A-Level与IB分别是什么?A-Level和IB到底选哪一个? 

2021/5/6  发表于1085天前  留学资讯  24154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大学之前就去英国留学,以更早适应教育方式以及教学环境。对于学生来说,合适自己的课程方向不仅有利于取得更好的成绩,更有利于快速适应当地的教育模式。目前在英国高中有两种主流课程模式,分别是A-Level和 IB。

 A-Level与IB分别是什么?

A-Level

A-Level(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属于英国全民课程体系,既是高中课程又是相当于中国高考的英国大学入学考试课程,学制两年,适用于年龄在15岁以上,初中毕业以上的在校中学生或者具备有同等学力的职高生。

A-level课程开超过七八十门学科供学生选择,内容丰富覆盖广;一般学生选择3至4门来学。根据中国考生的特点,基础数学、进阶数学、物理学、化学、以及经济学等较为热门。

它的考试将由所属的考试委员会分别于每年5-6月和10-11月在全球统一组织,成绩分别在8月和次年 2月公布。

IB

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即国际文凭组织为全球学生开设从幼儿园到大学预科的课程,对于面向高中十一和十二年级学生设置的大学预科课程,IB课程不以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课程体系为基础而自成体系。

IB课程分配在六个基础学科领域里,学生既要学习科学科目,又要学习人文科目。所有参加文凭项目的学生,必须在这六个学科组中每组选一门课程进行学习。每一门课程又分为高级课程和普通课程。

它享有较高承认度,但相对而言也更难,为学生进入大学学习并取得国际学士学位证书做准备,但它为全球教育界所认可,被更广泛的大学所接受。

A-Level VS IB

首先,A-Level 和 IB在学制上是没有区别的,都是两年的授课时间。

课程内容上,两种课程下,学生均可在课程范围内选择自己要上的科目。A-Level包含七八十门课(但一般英国高中普遍提供20多种供学生选择);IB属于国际高中课程,有30多门课可供选择。但对于必须选择的科目数量,这两种课程安排有较大区别,选择A-Level的学生,只需要在整体课程中选择至少三门课即可,但选择IB的学生,则需要最少选择六门课。

考试方式上,A-Level课程是有四个考试局,分别是:EdExcel、CIE、OCR以及AQA,各个高中只需要选择其中一个考试局的教材进行授课和考试;而IB课程就是唯一的国际通用考试模式,没有多余的考试局可以选择。

除了不同的考试方式,两门课程也均有自己的打分机制,A-Level按照等级打分,分别有A*、A、B、C、D、E六个等次;IB 则按照打分制,每门课从优到差是7-1分不等,其中还有知识理论和拓展论文,这两项可以让学生额外获得3分,所以IB 课程满分为45,并且规定至少拿到24分才能获得文凭。

课程成绩申请适用范围上,A-Level课程一般可以申请英国本土大学,以及美国、澳洲等大学;而IB课程适用范围更广,可以申请全球范围内一百多国家的大学。

除此以外,课程难度对于学生来说也有不同,一般来说,A-Level课程会容易一点,因为学生的课程选择范围更广泛,可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单向优势,而IB课程在课程选择上,学生不仅要选择标准难度课程,同时必须匹配选择更具挑战性的课程,而且IB课程还需要学生在无挂科的基础上通过TOK,CAS和论文才可以取得文凭。

A-Level和IB到底选哪一个?

如果你偏科,可能更适合选择A-Level课程,因为A-Level的选择更广,没有范围限制,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选择自己非常擅长的科目,而避开自己不擅长的。而IB的课程对于学生来说,选择范围和方向是有限定的,要求学生在学习的科目上更全面。

但如果你英语很好,并且倾向于有挑战有难度的课程,可以优先考虑IB课程,因为IB在课程设置上有一部分课程是很具有挑战性的,并且IB的课程是与大学教育模式更接近,可以让学生提前适应大学的教育方式。

如果你想保证自己的及格率,A-Level会是最好的选择,近年来A-Level课程的及格率已经接近百分之百,而且在选择科目的时候,也已经避开了不擅长的学科,所以能更好的让自己及格拿到毕业证;而IB课程的及格率基本只有百分之78,而且因为选择的限制,以及你要学习的课程偏多,并且还对学生的其他方向发展有要求,例如论文写作,这样学生的学习压力会更大,也更难拿到满意的成绩。

总而言之,上述分析中我们可以了解到,A-Level和IB在课程内容、考试方式、课程难度等方面都有区别,但并无优劣之分。赴英留学选择哪个课程,一定要根据自身特点、优势科目和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权衡,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上一条留学资讯:想去英国大学攻读文科专业应该怎么选?

下一条留学资讯:中国驻英大使馆发布《关于接种疫苗、有感染史、密接人员申报健康码要求的补充说明》

推荐信在留学申请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不仅能够验证和补充申请人的个人陈述和成绩单,还能够增强申请的说服力,向学校展示申请人的学术能力和职业潜力。因此,在申请英国硕士学位时,正确撰写和选择合适的推荐人至关重要。

2024/3/1  发表于55天前  留学资讯  2475 

最新的2024年学生眼中英国大学“最难毕业的十大专业”

英国大学的兽医专业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难以毕业的专业之一;毕业生不仅需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还需要进行长时间的实操训练!兽医专业涵盖动物健康、疾病预防和治疗。

2024/2/21  发表于64天前  留学资讯  3558 

雅思有效期多久?为什么雅思成绩有效期是2年呢?

一般来说雅思官方认可雅思成绩有效期是2年,从考试日期算起(不是成绩下发之日算起)。如果你在2019年的3月1日参加了雅思考试,那么直到2021年3月1日以前。

2024/2/5  发表于80天前  留学资讯  3520 

二等二学位可以申请的英国名校专业介绍

英国约克大学已经宣布将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来录取留学生。这个方式就是将部分原本需要二等一学位才能够申请的专业改为二等二学位即可申请。

2024/1/25  发表于91天前  留学资讯  3026 

最受女生欢迎(入学人数最多)的10个英国本科专业方向介绍

女生最爱的英国本科专业中文社科类、医药类比较多。医药、心理学、教育这三个学科的女生占比都超过了80%!想申Top大学,提分提背景、同时好好规划才是最紧要的!

2023/12/21  发表于126天前  留学资讯  4356 

英国大学比较不错的游戏相关硕士专业介绍

英国留学游戏相关专业主要包括游戏设计与开发、游戏艺术与动画、游戏技术与制作、游戏管理与市场营销四个方向,去英国学习游戏类专业,无论留英工作还是回国发展。

2023/11/28  发表于149天前  留学资讯  4774 

海外院校申请

我们提供15个国家/地区的留学服务。您可以通过我们免费申请海外的10所大学,但是每个国家最多只能申请8所(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

[ 图标: = 免费申请 ]

英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加拿大 / 美国 / 香港 / 澳门 / 新加坡 / 爱尔兰 / 德国 / 荷兰 / 丹麦 / 瑞典 / 西班牙 / 马耳他

我们提供英国和爱尔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私立学校(也称私校或独立学校)申请。

在线申请或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