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监护人?监护人有什么作用?什么样的条件可以当监护人? 

2021/9/29  发表于934天前  英伦生活  27878 

随着国际化教育的发展,中国学生在英留学的数量逐年剧增,同时低龄化趋势也越发显著。将未成年的孩子送往万里之外的英国上学,家长心中难免有些担忧。同时,依据英国法律,在英国未满18周岁的留学生都必须有监护人。

那到底什么是监护人?监护人有什么作用?什么样的条件可以当监护人?

什么是英国留学监护人?

留学监护人(Guardians),顾名思义,就是代理未成年留学生的家长行使部分监护职责的法定监护人。

为什么留学需要监护人呢?

青少年学生涉世未深,千里迢迢远赴英国求学,往往会面临学习、生活、课外实践、职业规划上的各种挑战。而大多数留学生的父母是没有时间陪读的。所以,找到合适的监护人来照顾孩子是非常重要的。

可能在一些家长看来,监护人只会在紧急情况下发挥作用,更有甚者,以为监护人只是为了达到官方和学校的要求而不得已走的形式。基于这种认识,有些家长不重视监护人的选择。殊不知,一个不可靠的监护人很可能给孩子在英国的学习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甚至会带来安全隐患。

英国官方对监护人有着怎样的要求?

英国法律及签证规定

1、英国法律规定:英国《2016年特别监护有关规定(修正版)》、《1989年儿童保护法》、《2002年赡养及儿童保护法》等法律明确规定,未满18周岁的全日制国际学生必须配备合法的监护人。

2、英国签证移民管理局规定:英国政府对监护人的资格认定有严格规定,未成年留学生在申请学生签证时,必须出具留学监护人协议。如果提交签证时提供的监护人不符合要求,否则会被拒签。

英国的Tier 4 (T4)Points-based System学生签证计分系统指南的监护协议(Care Arrangements)中明确指出,学生需要“在英国境内有合适的专人负责安排接待、住宿和生活”。(Suitable arrangements for any children for their travel to the UK, reception at port and living arrangements while in the UK)。

3、英国学校规定:绝大多数英国学校(包括寄宿制学校)都规定国际学生必须要有监护人,并提交监护人协议存档。以保障国际生在读书、假期、出行及遇到紧急事件时由监护人全权处理。即使学生年满18周岁,有些中学也会建议有监护人,直至他们进入大学。

监护人有什么作用?

可能在一些家长看来,监护人只会在紧急情况下才发挥作用,更有甚者,以为监护人只是为了达到官方和学校的要求而不得已走的形式。基于这种认识,有些家长不重视监护人的选择,殊不知,一个不可靠的监护人很可能会给孩子在英国的学习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甚至带来安全隐患。

青少年学生涉世未深,千里迢迢远赴英国求学,往往会面临学习、生活、课外实践、职业发展上的各种挑战。而大多数留学生的父母是没有时间直接陪读的。所以,找到可靠的监护人来照顾孩子是非常重要的。

作用1:促进家长和学校的沟通

英国学校自然使用英语和家长沟通,成绩单、教师评语等书面文件也不会用中文书写,加上8小时时差、国际长途等问题,学校和家长的沟通必然面临着不少困难。而英语流利的监护人能帮助家长与学校进行交谈,成为对接家长、学校和学生三方的桥梁。

有了监护人,能够更好地保护孩子的在校权益,例如更换班级、安排宿舍等。

此外,学校每年有1-3次家长会。家长如果不能出席,可以委托监护人前往参加,代替家长提问题、提要求。监护人也能及时准确地向家长反馈老师的意见。

作用2:照顾孩子生活,引导其成长

英国的教育、气候水土、生活方式、人际交往等都和国内有着很大的差异,即使是成年人也需要一年半载的时间适应。再加上未成年留学生们尚在青春期,心智不够成熟,独自在外容易感到孤独、想家,甚至有可能结交不良朋友、培养不良嗜好。

因此,照顾未成年留学生的生活,像父母一样帮他们处理警局注册、文具购买等事宜是监护人的一部分职责。同时,监护人也会帮助孩子积极融入新环境,调节心理情绪,培养正确价值观。

作用3:关注孩子健康状况,妥善安排就医

英国气候寒凉,多风多雨,容易使得体质弱的孩子感到不适,且大多数青少年阶段的孩子不太懂得如何照顾自己。所以,密切关注孩子身体状况,及时为孩子预约GP(医生)或私人医生是监护人的另一个职责。

英国的NHS全民医保系统基本能实现免费医疗,但就医流程复杂且耗时间。如果不懂得如何看病,得个咽喉炎等上两三星期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因此,一位了解英国医疗、有就医经验的监护人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用4:合理安排每年共4个月的假期

英国的假期很多,能占全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包括期中假、复活节、暑假、圣诞节及每年最多关6次的Exeat(即宿舍周末放假,学生必须离校)。除了寒暑假,其他假期不长不短,孩子不一定来得及回家,父母未必能飞来英国,那么孩子放假应该做什么呢?

此时,监护人可以安排孩子住在寄宿家庭里。寄宿家庭往往是英国本地家庭,是了解融入英国文化的绝好机会。

此外,监护人还可以协助孩子安排旅行的交通、住宿和餐饮等,或参加志愿者、实习、科研等活动,充实假期生活。

而在寒暑假回国时,监护人主要帮孩子筛选合适的机票,安排接送,并随时准备好处理旅途的各种问题。可以说,老师是“在校的家长”,监护人是“校外的家长”。

作用5:24小时紧急联系人

监护人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处理紧急情况,例如突发疾病、交通意外、财物损失、国际航班延误,以及校园内的状况,例如校园暴力、停学、劝退等。

英国政府对监护人有什么规定?

是否在英国的成年人都可以做监护人呢?当然不是!英国政府对监护人有种种规定,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担任监护人一职的。如果提交签证时提供的监护人不符合要求,可能会被拒签。

英国政府规定监护人必须:

1. 年龄大于18周岁(大多数学校要求大于25周岁或30周岁);非全日制在校学生

2. 具有英国国籍、绿卡或合法工作的英国居民

3. 身体健康,个人信用记录良好

4. 个人所在地接近学生就读的学校

5. 通过无犯罪记录调查(即DBS,The Disclosure and Barring Service;英国涉及未成年人的工种都必须办理DBS)

英国学校所说的“AEGIS认证”是什么?

英国学校往往建议家长选择AEGIS认证的监护公司,而非委托亲戚朋友或没有认证的监护公司。英国教育部也给出了类似的建议。

学校之所以推荐AEGIS认证公司,主要因为他们遵循监护行业准则,更熟悉英国教育,了解学校的运作方式,能最大程度帮助学校提供满意的教学、保证学校和家庭之间的协调。相比之下,亲戚朋友往往缺乏经验,得现学现做,一来会花费学校老师和领导更多时间来解释各种事情,二来孩子面临的困难难以处理得当。此外,亲戚朋友毕竟有自己的工作,一旦忙起来就容易耽搁孩子的事情。

那到底什么是AEGIS认证呢?AEGIS的中文名是“英国国际学生教育监护联盟”(The Association for the Education & Guardianship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相当于英国监护行业的ISO品质认证。AEGIS认证非常苛刻,只有经过英国私立学校评估督察机构(ISI)和英国国际教育标准办公室(OFSTED)严格检查的公司才能通过。因此,虽然英国有成百上千的监护人公司,获得AEGIS认证的只有数十间。

此外,AEGIS还是英国签证移民局(UK Visa and Immigration)推荐的签证加分项,选择AEGIS认证的监护公司更有利于顺利获得学生签证。

我是否需要监护服务?

如果家长符合以下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情况,最好能委托专业的监护公司照顾孩子:

1. 孩子第一次在英国留学

2. 孩子尚未完全独立,或年龄较小,需要时间适应新环境

3. 孩子心智不够成熟,或者性格较内向

4. 孩子自制力不够,容易沉迷网络、游戏等

5. 家长英语不流利,仅掌握基本的日常对话能力

6. 家长对英国教育体制、英国私校运作方式和英国文化尚未有足够的了解

7. 家长平时工作忙碌

8. 家长希望孩子在留学时能专心学习,避免在各种杂事上耗费时间

9. 家长担心孩子在英国的安全问题

对于以下情况,家长可以考虑委托亲戚朋友做监护人:

1. 孩子即将年满18岁,独立自主,性格发展成熟,学习表现稳定

2. 家长英语流利,熟悉英国教育、文化和生活,能经常来英国探望孩子,或家长本人可以直接来英国陪读

3. 如果家长本人即将在英国开始工作,自然就不必考虑监护人了

如何找到最合适监护人服务?

英国市面上监护人公司非常多,筛选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笔者建议充分考虑以下因素:

1. 是否具备AEGIS认证(“英国国际学生教育监护联盟”认证)。AEGIS认证是监护人的行业标准,审批严格。不能说没有AEGIS认证的公司就一定不好,但有AEGIS认证的公司一定是经过筛选,拥有比较好的口碑和实力的。相比之下,没有AEGIS认证的公司服务可能就没那么有保证。

2. 是否离学生所在学校3小时车程内。监护人离学校太远容易耽搁工作。一般在英格兰留学的学生最好选择伦敦的监护人公司,因为伦敦是英国的交通枢纽和教育资源聚集地,监护人可以及时处理各种情况。除此之外,离学生的学校一两小时车程的监护公司也不错。

3. 是否支持中文服务和微信沟通。考虑到监护人的沟通职能,笔者建议首选有中国员工协助与家长沟通的公司。此外,公司是否考虑到了中国人使用微信、QQ的习惯也是很重要的,这是大多数家长会使用的即时聊天工具。

4. 给人的印象是否专业、负责任、高效。每个公司、甚至每个监护人的风格都有区别。比如大公司就不一定比小公司好。有的大型监护公司规模大,品牌推广做得足,但可能出现监护人接单太多忙不过来的情况;有的小公司给人的感觉没有那么有实力,但服务可能会更精品,更个性化,每个监护人负责的学生数量更少。另外,英国公司做事讲究流程,不像中国人那么灵活,而且普遍效率会低一些,这些方面都值得家长留意。

5. 是否真正用心地做监护服务。“不错”的监护人能做好照顾学生安全等本职工作,而“优秀”的监护人则能更进一步,以父母的心态用心地带孩子成长,包括给他提供学业上的帮助,塑造积极的性格,培养正确价值观。一个公司是否用心做服务,从服务方案就可以看出来;例如,服务的方式是否考虑到了中国家庭的习惯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准绳。

6. 服务内容是否适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从年龄看,越小的孩子需要的监护内容就越多,而快18岁且基本独立的孩子则可能只需要基本的安全和寄宿家庭服务。从性格来看,内向的孩子可能比较难融入英国文化,需要更多的心理关怀,外向的孩子则可能容易受各种诱惑,甚至被不良的朋友带入歧途。对这些情况,家长最好选择服务更全面的监护。

 

上一条留学资讯:英国毕业生工作签证路径和入境时间介绍

下一条留学资讯:《完整大学指南》(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选出“十所建筑学最好的英国大学”

英国禁止15岁及以下年龄任何人购买香烟的计划在议会首轮投票获得通过

将禁止向2009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人出售香烟。这意味着,无法购买香烟者的法定年龄每年都会提高,该禁令将无限期地伴随这一代人。

2024/4/18  发表于2天前  英伦生活  499  NEW

留学生出国前如何保存档案?

部分学校会给有留学计划的同学提供暂时保管档案的服务,一般可以存放1-2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个学校都提供这个服务,大家要事先和学校联系确认一下哦。

2024/3/26  发表于25天前  英伦生活  1411 

巴斯大学把答案和评分方案直接打印在了试卷上,学生需要重新考试

不少学生看到试卷后都很困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称,当他看到卷子后,就继续考试了,并使用评分方案来协助答题。考试中,学生之间也没有任何交流。

2024/1/29  发表于82天前  英伦生活  2627 

如何评估期末成绩?分享增加教授印象分的秘籍

许多英国教授会要求以小组形式完成这项作业,而同一小组的成员会来自不同国家,沟通是一大难题,其他组员愿不愿意配合又是一大难题。

2024/4/19  发表于1天前  英伦生活  385  NEW

英国签证新规具体都有哪些变化?

当前英国全职工作的平均薪资为34963英镑,这意味着除了金融、计算机、法律等少数高薪行业外,很多非英国籍的毕业生,可能达不到工作签证的“新门槛”,留英难度倍增。

2023/12/25  发表于117天前  英伦生活  4014 

为什么部分英国大学突然降低录取要求?

英国政府在疫情结束后的这几年一直都在发布各种各样的政策,目的显而易见就是为了改善疫情所带来的影响。那其中最出名的就是psw政策的回归了。

2024/1/30  发表于81天前  英伦生活  2684 

海外院校申请

我们提供15个国家/地区的留学服务。您可以通过我们免费申请海外的10所大学,但是每个国家最多只能申请8所(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

[ 图标: = 免费申请 ]

英国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加拿大 / 美国 / 香港 / 澳门 / 新加坡 / 爱尔兰 / 德国 / 荷兰 / 丹麦 / 瑞典 / 西班牙 / 马耳他

我们提供英国和爱尔兰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私立学校(也称私校或独立学校)申请。

在线申请或评估